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知识  
    科普活动  
     
    科学普及
    低碳技术对我国低碳创新发展的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8/10/2  浏览次数:

        低碳经济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革,不同于以往的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及信息革命,它的发展模式要求能源消费尽可能少、污染排放尽可能少,其实质是实现经济发展模式从高能耗到低能耗、高污染到低污染、高排放到低排放、低效能到高效能、低效率到高效率、低效益到高效益的转变。要想实现这些转变,核心就在于制度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

        2018 年2 月12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 年本,节能部分)》,涉及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13 个行业,共260 项重点节能技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节能技术进步,引导用能单位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绿色发展,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管理暂行办法》,发改委组织编制了这一《目录》。

    国家对低碳技术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低碳技术是指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各方面及在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领域开发的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对低碳技术而言,创新的方向和创新的速度决定了低碳技术的质量和效益。创新技术、竞争市场、市场宏观结构、法规政策、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态度和创新意识、低碳技术转化成商业化应用的水平、低碳技术的风险和带来的效益等,是创新低碳技术的动力。在低碳技术创新过程中,企业作为创新主体,需要加大研发的投资投入,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政府制定积极政策引导,如税收的减免、试点示范项目的不同、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在技术创新整个过程中,根据阶段的不同,激励政策的门槛和补贴力度也不同,大力促进企业创新技术,不断加强创新技术成果的转化。

        低碳技术进步,可以显著的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对于低碳技术而言,其发展规模和应用的水平,能够决定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水平。目前对于低碳技术创新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技术的先进性,而对低碳技术应用落地和有效推广的关注较少。很大程度上,科研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投入,研发出一项新的技术出来。只有应用和推广有效,才能发挥出原有的作用。如果一项技术能够有效的带来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工艺的发展,企业就会不断调整自己的业务,来配合该项技术的发展,并进一步使该技术固化。如果该技术有较大的技术风险、不明确的应用前景,不确定性高,企业无法确保技术的品质和性能,无法对技术的适用性确立信心。

        完善低碳技术,在市场中发挥技术创新的作用,提高技术的可靠性,降低技术的风险,增强技术创新的能力,促进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能力提升,提高低碳技术转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规范低碳技术创新的机制,提高低碳技术创新的效率,促进低碳技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建立健全低碳技术创新市场的法律法规,保障低碳技术创新市场的稳定运行,保障低碳技术创新的合法性、竞争性、有效性、和集中性,加强低碳创新市场的机制建设,保障技术交易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和监管机制的有效运行。与此同时,政府机构可以牵头组织科研单位、企业等,根据我国现阶段的技术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国情等,积极建立低碳技术交易市场,不断与时俱进,提高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摘录自《低碳技术对我国低碳发展的促进研究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欧盟碳交易体系及运行机制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0514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