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举办“新材料助力双碳目标”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7/26 14:59:13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4日,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楼第五会议室举办低碳学术沙龙,来自南京大学的吴蓉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殷俊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的蔡晨阳博士围绕“新材料助力双碳目标”的主题作了精彩报告,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师生5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理事长孙东平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

    吴蓉博士围绕功能核酸/纳米体系的构建及肿瘤免疫治疗新策略主题展开了此次报告。吴蓉重点讲解了以功能核酸为切入点构建光控型纳米医药体系,并探索其在肿瘤免疫基因治疗中的应用,具体涉及利用纳米复合材料激活 STING通路,通过NIR开启免疫检查点PD-L1蛋白的siRNA下调,以此实现激活型纳米药物对肿瘤免疫治疗效果的增强;进一步探究新型蛋白降解技术(Protac技术)在肿瘤免疫中的应用,设计并证实Aptamer-Protac技术降解PD-L1蛋白,并利用 NIR释放Aptamer-Protac探针实现定点蛋白降解,借助肿瘤微环境的酸性条件,实现 Zn2+的释放和 DNAzyme的有效切割生存素mRNA,以此构建基于Aptamer-Protac探针的光/离子响应系统,并进行深层次肿瘤免疫研究。除此之外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转变科研方向的感悟与体会,并热情耐心的解答了师生们的踊跃提问。




    殷俊教授主要围绕拖曳势和波动势两种新的流电耦合效应,揭示了固液界面双电层边界运动生电的新的动电效应机制;进一步介绍了水伏学的原理及发现、发展过程,分享了液滴在石墨烯表面运动生电和石墨烯跨液面运动生电两种新的动电效应及其原理;并在此基础上,构筑了用于从波浪和雨滴中收集能量的原型器件。此外,殷俊教授介绍了最新发现的光束在半导体-水界面的扫描运动也可以使半导体两端产生电压的奇异现象,并进一步发展出了便携式半导体-水凝胶传感阵列,实现了运动物体阴影路径的实时监测;此外,教授对水伏科学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的展望,认为这种“零碳”的新方法,未来将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上有较大的贡献,汇报结束后与学生们进行了热情互动交流。




    蔡晨阳博士首先介绍了当前林源木质产品开发与利用的研究现状与问题,以纤维素为代表围绕气凝胶结构调控与热功能利用和气凝胶光谱性能优化与节能管理展开此次报告。蔡晨阳博士重点讲解了如何从分子水平和微、纳尺度上设计纤维素基热管理气凝胶与辐射制冷气凝胶的按需调控。并创新性地构建了一系列的高效热调节气凝胶冷却器,在阳光直射下,它可以实现高达9.2°C的亚环境温度下降,并且可以通过控制压缩动态调整冷却气凝胶的冷却性能。与传统建筑能耗相比,气凝胶冷却器平均可节省35.4%的冷却能耗。这种使用气凝胶的新策略为开发高性能辐射冷却技术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以减少全球变暖和能源消耗。在最后的互动中,蔡博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篇: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2022年度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暨标准化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下一篇: “科创中国”绿色节能与碳中和高峰论坛暨科创项目成果长三角巡展·南京站活动成功举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0789位来客!